学院新闻

【教育教学大讨论】文传学院张艳红副院长谈从“专业本位”走向“文化育人”

9月24日,文学与传媒学院副院长张艳红直播分享了《从“专业本位”走向“文化育人”》。张艳红从“专业本位”之实践观、“文化育人”之实践观、画好这张“实践地图”、校园文化,共创共享四个方面与大家分享“专业实践教学模式创新与探索”的具体内容。

直播过程中,参与直播的师生积极点赞送花评论,并表示张艳红的讲解内容丰富、深入浅出。

专业本位”之实践观

张艳红从文传学院的基本概况出发,介绍了文传学院“四系一部”的基本结构以及学院的专业特点,提出了专业本位教育实践的基本共识,即固本强基,能力提升,抓好阅读、表达和社会调查三项基本功。

张艳红指出,目前“专业本位”面临的社会环境变化和 “专业异化”危机双重挑战,那么如何破解 “专业概念何去何从”“工具化培养能否应对未来”这些亟待解决的问题呢?这就要求先进的教育理念指导专业教学,包括以学生为中心、以结果为导向和持续改进,使毕业生更符合学校定位和社会要求。

“文化育人”之实践观

张艳红认为卓越人才培养改革、人才培养方案修订、校园文化品牌建设和“三全育人”时代要求等为探索专业实践“文化育人”功能提供了很好的契机,并通过具体的案例说明“文化育人”的重要性,如关于课程的文化育人的“人文雅集”活动、基于专业的文化育人的“上山下乡,暑期新闻采写营”、基于产学研创平台的文化育人的公共文化服务等。

张艳红引用马宏伟校长的《对学科建设的认识与思考》,再次强调了课程文化育人、专业文化育人和产学研创平台文化育人的专业实践文化育人功能的实现路径。

画好这张“实践地图”

如何才能够画好这张“实践地图”?张艳红结合自身的实践与思考,提出“五维融合”的实践体系,具体指的是,目标层:专业教育+全人素养;观念层:成果导向+过程管理;方案层:理论课程+实践环节;行动层:系部主导+学工统筹;场景层:校内+社会+云端。

同时,张艳红针对教师团队如何设计实践环节的问题,提出“三向协同”的要求,包括:规范度、体验度和品牌度。

最后,张艳红提出要以“一流品质,打造实践金课”为目标和追求,重点关注数字化平台和内涵资源的建设。

校园文化,共创共享

张艳红与大家分享了文化育人的使命担当,不止于宣传部、学生处,也不止于文传、教育(师范)学院、图书馆……“文化育人”应该渗透在学习、工作生活的方方面面、共创共享。

文化育人工作,要将读万卷书与行万里路有机结合起来,全方位融入文化育人的各环节,通过校园内外育人资源的融通,营造健康向上、生动活泼的育人环境,让师生在亲身参与中增知识、受教育、长才干。通过社会实践活动,实现文化与人的互动融合,将文化内化为一种精神追求,使大学教育的内涵更加广博、丰富,真正成为文化教化和文化启蒙载体,坚定学生的理想信念,滋养学生的科学和人文素养。

点击阅读原文或扫码可查看精彩回放:https://zhibo.ulearning.cn/watch/1924973

    副菜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