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教育教学大讨论】李林挺老师:将学习的主动权交回学生手里

在他看来,大学的英语教育应该与将来的职业规划结合起来。即便是非英语专业的学生,也应将所学习到的英语知识运用到自己的专业领域当中去。

但理想与现实总是存在差距。在大学的英语教育实践中,其实存在着不少问题。其中,有些大学生不重视英语学习,成为了如今教与学之间的矛盾之一。“英语课在中小学是主科,但是到了大学的话,很大程度上它已经变成了一种,有点边缘的学科。有些学生认为自己不再需要像中小学那样,那么努力地学习英语。”

当老师希望学生学得更好而投入了许多时,往往会因为学生内在的学习积极性不够强烈而导致老师的辛勤付出,到了学生那里就打了折扣。

教与学之间的矛盾,从某种程度上而言,极大地阻碍了学生英语的进步与发展。要解决二者之间的矛盾,李林挺老师表示,其实最重要的一点,便是要将学习的主动权交回到学生的手中。只有解决好了学生内在学习动力的问题,才能更好地根本上缓解教与学之间的矛盾。

从平时教学活动的设计,到各个环节的流程安排,“我们希望通过优化设计使学生慢慢地把内在的动力提升上来,让他们明白自己为什么而学。润物细无声,从而慢慢地使这方面的问题得到解决。”

通过采取翻转课堂的形式来促使学生进行课前预习,提前了解课本内容,这样的措施不仅提升了学生课上的积极性,减轻了学生们的一定负担,更是调动了学生课后学习的自主性。老师在课上不再需要满堂灌,而是可以花更多的时间在核查学习的效果上。在核查的同时,可以找到学生还未解决的问题,并更加有针对性地讲解学习的重点。

除此之外,为了提升学生的内在学习动力,李林挺老师在平台学习技术方面也采取了更加个性化和有针对性的措施。学生观看优学院上的英语网课时,在视频的播放过程当中会随机出现阅读题目。学生必须要全部答对这些阅读题目,才可以继续播放视频,这是与其它专业课网课有所不同的地方。“另外,我们还设置了朗读任务,也就是说现在学生在学习基础英语A和B的网课课程里,不仅仅需要观看网课视频、做视频附带的阅读题,还需要完成朗读任务。这样一套,才叫做整一个网课体系。”

李林挺老师坦言“我想我们设置的初衷,是通过这样的手段去督促鞭策同学们更加认真地去学习网课。”

现如今许多网课的课件内容都已经形同虚设,变成了一种形式化的教学。大多数学生并不会认真地去观看这些视频课程。而说到底,这还是学生的学习主动性问题。当失去了外界的约束,不少学生会开始产生这样的思考:反正我认真看视频可以拿到这个分,把视频挂在那也可以拿分,那我为什么还要花费那么多的时间在上面呢?

因此,为了避免英语课的网络学习沦为形同虚设的教学工具,李林挺老师坦言,要给予一定约束并将这些措施实实在在地落实好,才能最终有所成效。

在教学理念上,李林挺老师不仅忠实且坚定地执行着教学大纲里设定好的平时任务,自己也额外布置了课程任务,但并不计入平时成绩中。“考虑到学生学业压力的问题,考虑到不要让学生们太过忧虑成绩,也考虑到大家的学习水平可能参差不齐的现状。我采取这样的方式其实是想让学生既能够学到东西,又可以没有过多分数上的纠结、焦虑和负担。”

在面对教与学之间矛盾时,李林挺老师以独到的眼光以及有效的措施通过增强学生的内在学习动力,将学习的主动权交回给学生,最终缓解了教与学二者之间的矛盾。同时李老师非常深刻地认识到教学端的重要性:通过从多方位落实教学计划,给予了学生一定的约束力和学习推动力。而在教学提升方面,李老师并没有以压迫性的方式来强迫学生主动学习,相反他采用了轻松的方式,归根结底来说李老师一直在将学习的主动权交给学生,让学生们学会自主学习。

不管在网课上面下功夫,还是在额外设置学习任务,李林挺老师的最终目的还是归到想要让学生主动地去学习,尽量地让学生有一个主动学习英语的积极性。“我们现在主要的一个大的方向就是把学习的主动权更多地,一定是要交到学生手里。我一直认为,老师说到底可能就是一个陪练,我非常赞同这样的一个观点。我们的大学教学有一个很重要的特点,就是让大家尽快地能够脱离被动地学习,学会如何主动地学习,主动地积极地去汲取你所需要的一些知识,慢慢地在知识学习上走向个体的独立。”

    副菜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