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工作

文学与传媒学院外语系



外语系目前开设有英语专业和商务英语实验班。英语专业是东莞理工学院最早成立的专业之一,始创于1992年,2004年升为本科专业2021年获广东省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师资建设】

现有专任教师16人,其中教授2人、副教授6人,专任教师中具备海外学历、学习背景达60%以上,具有博士学位的外籍专任教师达5人4名教师获“阿里巴巴百年橙师”资格证,引进外贸精英教学团队。近三年来,英语专业获省级及以上教学成果奖11项,教学名师与教学团队2项,教材1部,实验和实践教学平台3项,教学改革项目7项。

【人才培养】

英语专业坚持“知行合一、立德树人”,深化新文科建设与“三全育人”综合改革,立足粤港澳湾区和东莞国际制造业名城的人才需求,培养具备较高的人文素养、熟练的英语语言技能、厚实的专业知识以及国际化视野的应用型外语与翻译人才。英语专业在新文科背景下构建了“人才规格+专业证书”相结合的通识教育融和语言技能教学、语言知识教学、专业知识教学、能力培养和素质养成协调发展的应用型专业课程体系。开设了跨境电商等服务企业的实训课程,推进外语专业实践教学基地建设,拓展和建设优质校外实习基地,大幅提高产学融合的比例。专业教师与企业合作开发课程,企业吸纳专业学生参与实习与就业,提升了专业的内涵建设与特色发展,实现了专业和企业的双赢。

                 

                                                    外语系李庆涛博士在常平学院开设特色课程


商务英语实验特色2021级商务英语实验班深耕湾区,放眼世界,以外语系的现有师资为基础,以深入与东莞本地企业进行融合式校企合作为发展动力,力争在跨境电商领域获得跨越式发展,为学生提供切实可的实习实训条件,为企业提供增值服务和人才储备,为学院新文科实践人才培养探索更多的可能性。

               

20级英专学子在东莞理工学院常平学院开设的“跨境电商运营”产教融合微课程群班结课


                                     

                                                                                                      导师指导学生跨境电商实训



【特色活动】

结合我校工科院校背景与新文科发展理念,英语专业以“互联网+英语+创新创业教育”为主线,推进学科专业交叉融合。以外语学科应用平台、CATTI杯全国翻译大赛、外研社国才杯全国英语阅读大赛、外研社杯全国大学生英语演讲比赛、外教社全国大学生英语词汇大赛等平台为抓手,拓展丰富多彩的第二课堂,以赛促学、以赛促教,全面提升学生的英语应用能力。

                                           


【就业升学】

本专业搭建了跨界融合和创新型专业人才培养体系,为企事业单位和科研机构输送具有较强语言能力、思辨能力、跨文化能力的应用型英语专业人才。毕业生考研和出国深造比例达15%左右,录取的境内外高校包括伯明翰大学、爱丁堡大学、香港浸会大学、中山大学、华南师范大学、暨南大学、大连外国语大学等。英语专业应届毕业生就业率历年处于学校各专业前列, 用人单位对我英语专业毕业生整体满意度较高。


【国际交流】

英语专业深入开展与英语母语国家和港澳台地区的交流合作,通过夏令营、暑期海外实习、交流生和交换生等形式拓展学生国际化视野,提升跨文化交流能力。开设了和英、美、澳、日等高校合作的2+2”、“3+2”等项目,同时也引入了英、美、澳、比利时、俄罗斯、韩国等多国外教,在全校开设国际化课程。


    副菜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