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工作

《珠江潮》作品学术研讨会在东莞理工学院召开

5月27日,东莞市政协文史委主任陈玺创作的反映东莞改革开放社会历史变迁的力作《珠江潮》作品学术研讨会在我校召开,学校党委书记成洪波出席并作重要讲话。

成书记充分肯定包括陈玺在内的文学创作对塑造东莞城市文化形象的重要作用,希望学校整合利用好社会文学创作资源,加强通识教育体系建设,着力提升大学生阅读与表达能力的提升,强化文化强校与文化引领作用,同时向与会专家介绍学校的高水平理工科大学建设情况。

本次研讨会由东莞市文艺批评家协会主办,东莞理工学院城市文化研究中心、东莞理工学院(常平)智能制造与创意设计学院协办。研讨会分线上线下两个空间,三个时段进行,第一阶段以线上视频方式分别由深圳市政协文史委员会主任尹昌龙博士、北大中文系博导李杨教授、中南大学博导聂茂教授发表主旨演讲。尹昌龙强调城市文学书写对城市文化形象塑造与文化认同的意义。李扬教授突出如何运用文学讲述当下中国城市故事,尤其强调《东莞新文学丛编》的编写与塑造东莞城市文化软实力的问题。聂茂教授从具体文本研读的视角解读《珠江潮》的文化史意义。

第二阶段是线下东莞本地专家学者、大学生开展交流。叶永胜、柳冬妩、许燕转、阎江、张艳红、郑阿平、胡磊、熊曦、孟颖等分别从家族小说、世情小说、区域文学、新历史主义、岭南民俗、传播学、影视改编等广泛视角对作品以及与之相关的文学文化现象进行探讨,总结经验,发掘价值亮点,共同谋划东莞城市文化发展。

陈玺,现任东莞市政协文化文史和民族宗教委员会主任。曾出版,并在《中国作家》《当代》《作家》《十月》等知名刊物发表多部长篇小说。新作《珠江潮》是一部取材于改革开放的长篇大作,以东莞市虎门镇为艺术创作背景,讲述了佘家家族的事业兴衰沉浮。



撰稿:胡嘉琪、王思琦;一审:于蓉二审:阎江;三审:田根胜


    副菜单